110年臺北客家書院工作坊

我們從在地文史-臺鐵新店線獲得靈感,設計出「客家公園列車」,作為推廣客家文化及在地文史的媒介,進入社區進行工作坊、培力課程等活動,期待透過這些活動,讓社區更瞭解自己生活的地方、提升民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,並藉由工作坊,讓民眾勾勒出未來重新開館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願景與期待。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活動,讓民眾的「心」更加接近,也激盪「新」世代的客家文化。邀請所有臺北市民作為共同體,一起參與、規劃,表現出臺北客家書院多元、對話、創新的生命力。緩緩駛出的「客家公園列車」出走遇見「心」客家。

Read More
Hakka P
2020生活植南—城南體驗工作坊—01共享修練手冊:南機場社群空間的想像與實踐

我們邀請深耕耘於南機場的相關團隊,以他們的社群修練經驗(甚至遇到過的問題與困境),提供學員社群營造的方法、技巧與策略:並以客家與植物相關的例子,如團隊所創立的「社區共食」,如何與鄰近的直興市場相互合作,打造「社區廚房」,邀請鄰里志工協助弱勢族群、強化鄰里關係與共享模式。以此作為未來都會客家社群相互連結,與參與公共事務上的培訓基礎與行動方針。

Read More
Hakka P
2020生活植南—行動思考篇:城鄉願景工作坊

延續2019年「民族植物」的主題,今年更進一步,以一般民眾為對象,探討(都會)客家如何面對「產業結構」的問題,並且提供學員在田野調查與議題思索上的經驗與方法。

我們劃分6大主題:(1)早期客家山林產業與聚落發展(2)戰後台北客家遷徙、勞動與社群文化(3)都會社群營造、景觀規劃與資源盤點(4)農作產銷、都市農業與友善合作社(5)水資源與農業共同體(6)農業政策、國土計畫與新城鄉關係。

Read More
Hakka P
「家」- 回憶的影像交織 ▎編織工作坊-世代的家

此次的藝術計畫《「家」- 回憶的影像交織》,邀請不同世代的臺北市民,帶著自家的舊衣物與照片等個人物件,一起參與這次的共同編織創作;把這些尋常物件與千絲萬縷、經緯交替的纖維工藝融合,重新抽取並縫織融合想繡上的一片風景,藉以思考纖維媒材、人、自家空間的關係。

Read More
Hakka P
在拍攝記錄前,我們凝視對話 ▎影像工作坊-影像的家

由臺北客家推廣教育中心 籌備之《我城藝享》系列課程,首發邀請左偏影像與學員一同以「都市客家人」為題進行發想和實務影像創作。

同時,我們也反覆自問這樣的影像工作坊之產出和意義,透過客家文化探討、影像專業創作者交流等......課程安排,期許這場以 #影像為名 的工作坊,發酵出更多為何要製造影像的思考;以及對於客家文化以及都市客家人的提問。

Read More
Hakka P
大人的植物學-南洋客家味

南洋有許多客家人居住,在南洋的客家人除保留客家本色及傳統精神外,印尼客家人和台灣客家人的飲食有甚麼差異?又有哪些相同之處?印尼客家人如何善用南洋香辛料,就地取材結合客家人的米食文化呢?

🌿我們邀請南洋料理達人劉明芳老師,現場跟大家分享南洋客家味,南洋特色香辛料,同時教大家實作南洋點心,親自調配揚名海外的印尼薑黃飯辛香料配方,讓每位參與者回家後,可輕鬆煮出道地印尼薑黃飯!

Read More
Hakka P
真心小滿-花環編織lei for love

🌱Lei是玻里尼加亞人在特殊活動時,將花與葉相互編成環,歡迎朋友的美麗祝福。

而花環也常出現在台灣原住民的慶典場合,如卑南族的年祭,婦女就會編織花環替狩獵歸來的男子戴上。

💐「採集人共作室」取小滿時節盛開的客家花草,以草料交織成花環,傳達這份人與土地、以及與人之間的情感,將這份祝福再送給你真心相待的人🎁。

Read More
Hakka P
大人的植物學-客家野菜宴

客家族群來台數百年歷經許多世代,經過台灣環境的適應,也衍生出客家的野菜文化。課程除了介紹台灣的野菜脈絡外,另詳細介紹十餘種客家野菜,進行料理與品嚐🎁。

Read More
Hakka P
大人的植物學-大風草抹艾皂製作

自己的平安皂自己做,不用帶工具,人來就好,滿滿2小時的體驗製皂,可四人組隊體驗!
鱈栗老師教大家如何熬煮艾草、抹草、大風草,做成平安水後,搭配純橄欖油等好油脂,大家分組分工合作,一起製作「平安手工皂」。溫和單純的配方,沒有防腐劑也不添加起泡劑,就可以做出泡沫綿細的好皂!

Read More
Hakka P
大人的植物學:草本防蚊、皮膚保健~手作體驗坊

🌱令人身心舒暢的草本植物,夏日蚊蟲防禦的最佳對策🎐

我們邀請到品學堂講師Fenny何品誼,教大家認識天然草本植物的萃取物「精油、菁露、植物油」等,一起手作組合成芳療級「草本安心防蚊液」(無添加DEET等化學成分),以及一起製作「草本萬用小護士」,感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珍貴禮物!🎁🌹

Read More
Hakka 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