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客家書院以建構完整的當代客家終身學習體系為目標,服務學區廣布臺北市各區,主要以中正區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為校本部,園區佔地4.03公頃,城市農夫在其中認養種植;鄰近亦有古亭河濱公園、紀州庵文學森林、寶藏巖藝文聚落、蟾蜍山聚落,大河流淌其中,綠地呈現帶狀,族群、歷史與文化皆多元,形成一個文風醇厚的地區。

為了找到都市顯性及隱性的客家人,以及引領非客家族群入門,臺北客家書院以客家文化為主幹,連結農業水文、工藝美學、藝術展場、影像敘事等枝幹,強調「跨界合作、城鄉串聯、草根共創」精神;透過各種課程、工作坊、公民活動的舉辦,摸索都會客家的辦學定位與方法,其目標包括:

 
 

1

推動客家語言復甦,提供完善的客語教學環境,並致力於客語師資的培育,永續充實教學內涵。

2

凝聚新台北客家記憶,強化族群意識,建立在地的深度與廣度,以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之內涵。

3

透過客語教學及其文化推廣,發掘都市顯性、隱性及非客家族群之風貌,並促進不同族群文化間之互動交流,以增進大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與投入。

4

以五大主軸「客家新興議題、客家跨域共學、客家技藝傳承、客家表演藝術、客家語言及文化」,創新客家文化之課程,以多元活潑的學習方式,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加入。

5

建構都會型客家終身學習之環境,致力於串聯在地人文、全國客家文化之連結,擴大客家學習之範疇。並透過服務回饋、成果展演等公共性活動,協助學員從中建立自我價值之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