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生活植南—術科食習篇

 
2019-hakka-ethnobotany-technology-course-banner-0516.png

📝民族植物誌,如同一個族群持續被書寫的傳記,或夾帶著豐厚遺傳基因碼的血液,透過遷移與家族世代交替,在生命延續間被保留下來,這過程中,有消逝也有新生,有複寫也有交融。

📅隨著時間的嬗遞,這套長久而純粹的知識體系,亦在近百年劇烈的社會與歷史浪潮中,看似被沖散得肢離破碎,然而種籽仍悄悄地漂上堤岸,在當代社會落地生根,吸附來自週遭多元豐富的養分與土壤,持續努力面對未知的世界。

🌿2019年的「生活植南-客家民族植物選」,以「民族植物」做為重新思考客家文化的一部分,嘗試探索其他族群、各領域之間與客家文化的「距離」,我們以生活剖面其日常實驗運用,並以科學剖面其歷史紋理縱深,在眾聲喧嘩、多音交響中,帶來更豐富的對話與實踐。

2019-hakka-ethnobotany-technology-course-poster-0516.png

#客家民族植物的必修課

2019生活植南—術科食習篇  

🌿實驗工作坊|孩子的植物課&大人的植物學🌱

▎費用▎ 200-400元/1組親子或1人

▎場次▎

🌱4/27(六)13:30-17:00梁秀卿(自然入味):跟大自然學五感體驗-驅蚊香氛(已額滿並結束)

🌿5/5(日)9:30-12:00何品誼(品學堂):草本防蚊、皮膚保健~手作體驗坊(已額滿並結束)

🌺5/31(五)19:00-21:00陳科廷(採集人共作室):真心小滿-花環編織(已結束)

🍃6/1(六)10:00-12:00鱈栗Sherly(Sherly鱈栗MY皂實驗室):大風草抹艾皂製作(已額滿並結束)

🎨6/2(日)10:00-11:30林佩芬(桃園土地公文化館):天然植物色蠟筆DIY(已結束)

🍴6/2(日)14:00-17:00劉雨青(園藝治療師):客家野菜宴(已額滿並結束)

🍴6/16(日)10:00-12:00劉明芳(南洋料理達人):南洋客家味(已額滿並結束)

1080602植店特搜.JPG

🌸逛市集|植店特搜x 「器植出眾」免費市集 🌺

▎費用▎免費入場

▎場次▎ 6/2(日)11:00-17:00(戶外場)、13:30-17:30(室內場)

▎地點▎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-客家文化中心2F(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,近捷運台電大樓5號出口)

►植店特搜
這一次的「植店特搜」創意市集,主題以客家民族植物為切入點,延伸到香草植物、24節氣與農業,也從客家族群,觸及到福佬、原住民、東南亞移民等,我們希望能重新翻攪與復耕出新的意義,提供民眾一個與植物親近、運用植物的生活風格提案。
因此,「植店特搜」創意市集預計在台北都會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,集結全台各地相關領域的業者、達人、職人,將展現各民族是如何運用藥草、香草植物,研發出階段的趣味、深度、創意與巧思的成品(含:工藝、園藝等手作實用類,或者飲品、輕食、米食等飲食類),為民眾提供第一手媒介與資源管道。


►「器植出眾」免費市集
植物圍繞在我們生活中,多多少少會在自己的房間、辦公室、廚房、客廳或陽台、菜園,營造如菜園或是芳療、園藝等等,一個與植物發生關係的特殊空間。 這些器物包含花瓶、器皿、盆器、鏟子、花剪、澆水器等等,各種在從事無論栽種、工藝、料理、園藝、飾品等過程中,所需要的器物或工具。
然而這些器物,總是會需汰舊換新,或者暫時堆置在家中一角,我們邀請你一起來「斷、捨、離」。讓這些器物能夠以免費的方式,再給予這些對植物有各種興趣、喜好的民眾,能夠重新使用再生的機會,並與彼此的經驗相互分享交流。

 
Hakka P